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成立大會及第一屆理監事選舉圓滿落幕


6/27(日)上午9:30 為本會的成立大會及第一屆理監事選舉,在創始會員們熱烈參與圓滿落幕,本會首屆會長當選人江會長金山表示,本會三項目標『累積』、『創新』、『推廣』,期以非政府組織(NGO)的立場,對台灣鐵道各項興建政策,鐵道預定線、聯外運輸、都會發展、到場站轉型更新等議題,進行研究,並與政府及各方面進行對話溝通。











選舉第一屆理事、監事
(一)推舉選務人員:監票人由曾清光 君擔任、唱票人由鄭羽哲 君擔任、計票人由吳睿哲 君擔任。
(二)第一屆理事選舉結果:
1.領票數74、投票數74(廢票數8)。
2.理事當選名單(15人,依票數高低排列):江金山64票、任恆毅64票、蘇敦正59票、黃錫鴻57票、王國偉57票、陳彥良56票、黃耀緯55票、李元龍52票、葉叔達50票、鄭羽哲50票、吳惠玲46票、蘇直評45票、王佑仁42票、曾清光39票、陸奇峰35票。
3.候補理事當選名單(2人,依票數高低排列):溫駿驣29票、劉得立25票。
(三)第一屆監事選舉結果:
1.領票數74、投票數74(廢票數7)。
2.監事當選名單(3人,依票數高低排列):李祥源53票、陳良瑋50票、劉文亮44票。
3.候補監事當選名單(1人,依票數高低排列):張恭碩25票。

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一)會議開始:推選臨時主席,由江理事金山主持,並確認會議議程。
(二)選舉第一屆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
1.常務理事選舉:
(1)領票數14、投票數14(廢票數0)。
(2)常務理事當選名單(5人,依票數高低排列):江金山13票、任恆毅13票、王佑仁10票、黃耀緯7票、吳惠玲5票。
2.常務監事選舉:
(1)領票數3、投票數3(廢票數0)。
(2)常務監事當選名單(1人):劉文亮2票。
3.會長選舉:
(1)由本次會議出席理事(14人),以投票方式選舉會長。
(2)會長當選名單:江金山13票。
4.會長指派由吳易翰擔任秘書長

在全球一片節能減碳的呼聲中,鐵道運輸正逐漸走回運輸政策的舞台核心,成為21世紀初最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

台灣在高速公路完成之後,雖然在1989年左右,歷經一波經濟與社會高度成長的榮景;但隨著高速公路運量的飽和,道路建設趕不上汽車成長的需求下,原本壓抑許久的鐵道政策,已經漸漸被重新審視。

有鑒於先進國家已將鐵道運輸與國土規劃視為一個整體發展觀念,因此,我們聚集了來自國內鐵道運輸(高鐵、台鐵、捷運)背景,以及運輸背景的學者專家、鐵道以及其他運輸的興趣研究者,共同發起「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期以非政府組織(NGO)的立場,對台灣鐵道各項興建政策,鐵道預定線、聯外運輸、都會發展、到場站轉型更新等議題,進行研究,並與政府及各方面進行對話溝通。

本會致力於推動/研討以下各專案:

1.台北都會區輕軌捷運路網研究案。
2.台鐵林口支線延伸至台北港、淡海新市鎮,同時分歧連結至桃園機場,長期延伸至富岡與既有縱貫線形成淡海機場快鐵及桃園環線系統。
3.討論高雄臨港線東段地下化,延伸穿越林園、東港、大鵬灣到林邊接回屏東線,成為未來通往南迴,墾丁支線的直線鐵路。
4.探討鐵路車站、路線立體化及共同開發等概念。
5.高鐵沿線特定區在國土發展規劃下的開發利用
6.鐵路聯外運輸政策,鐵路車站與公路車站、計程車區、接送區共構或無障礙連結設計的討論與推動。
7.持續追蹤經建會13條通勤鐵路案及各縣市捷運計畫,並以高鐵聯外政策為主軸。
8.兼顧發展與鐵道文化保存的鐵道政策探討與推動。
9.鐵道營運、維修、管理政策的探討與研究。
10.國內外相關研討會議的經辦與主辦。
11.推動國內外專業參訪,以提升會員專業知能。
12.其他相關研究。

會員服務方面,則將透過定期聚會勘查、專家講演、現場參訪等活動,提升專業知能,並透過活動加強與各鐵道業界單位加強對話與互動,以傳達本學會的理念與宗旨為各界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