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元旦限量開賣 鍍金能走會噴煙 9.8萬最貴火車模型

【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鐵推出史上最貴重的鐵道商品,這款台鐵第一輛動態復駛成功的 CK101蒸汽機車模型要價九萬八千元(下圖,台鐵提供),整組重達十七公斤,限量一○一組在一○一年元旦在台鐵台北餐廳開賣。

⋯⋯   該模型部分零件鍍金,有動力可行駛,並附有司機和司爐金屬人偶,還模擬投煤和駕駛情境,有燈光、噴煙、音效和調速動力系統,栩栩如生。民眾還可自行接上客車模型組成一列車,或接上軌道模型動態行駛,物超所值。
  有鐵道迷大讚太炫了,但也太貴了,雖「愛不釋手,卻也有點下不了手」。
  鐵道界另一件大事是台日骨董列車締結「姊妹車」,這是日籍台灣鐵道迷伊藤一己與台灣鐵道國土規畫學會,以民間力量發起促成這椿美事,成為百年台灣鐵道史上首見締結喜訊。
  台灣鐵道國土規畫學會發言人任恆毅說,不少台灣人到北海道旅遊,都不忘追逐C11型171「冬季溼原號」,享受蒸汽火車奔馳在銀白世界的美景,而很多日本人也經常來台追逐CK124復駛活動,伊藤先生靈機一動向他「作媒」。締結姊妹車後,可望擴大兩地鐵道觀光旅遊市場。釧路市與台灣相當友好,曾送台灣丹頂鶴。
  五十七歲的伊藤一己是鐵道迷,民國七十二年訪台時拍到尚未拆除的縱貫線,從此迷戀台灣鐵道,足跡踏遍糖鐵、林鐵、鹽鐵和礦鐵等台灣鐵道。
  日本企業曾購入一輛糖鐵蒸汽火車,幾年前因企業倒閉面臨拆解,當時他得知後,二話不說收購,還無償贈給嘉義縣政府;他又先後買了兩輛回贈台灣。他說:「捨不得看到台灣火車流落日本被拆解。」


轉載自中國時報A6/生活新聞 201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