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期待新內閣應從兩大攸關台灣經濟發展主軸省思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
新聞稿
發佈日期:2017.9.5
E-mail: srnp.tw@gmail.com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期待新內閣應從兩大攸關台灣經濟發展主軸省思:
1.活絡交集發展的脈動。
2.創造民眾的優質生活。

本學會表示,今日雖是新舊內閣交接,代表蔡政府已走過施政的摸索期,能以穩健執行力落實推動政策?!執政這一年多來不管用什麼方式,爭取到何種資源,國家發展的策略,仍應回到基礎,專業,透明的正軌之上。

為求國家能全方位的發展與世界接軌,也要消弭民眾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國家發展的策略首重全國國土發展計畫。

在我們周圍國家中,為了未來30~50年的發展,都從上位的國土計畫多有著磨調整檢討,反觀我們已箭在弦上的國土計畫法,上至總統、行政院至立法院,均未就「國土計畫法」執行作為提出有效討論。若未經過實質討論訂定出可執行的國土計畫,又何以能讓民眾相信未來?

在全球化,資訊平臺化,金融國際化的競爭之下,政府部門仍有許多組織架構留有民國初年的發展邏輯。現在人民選擇一個年輕的政黨執政,就是不想背著歷史包袱仍存在於21世紀的政府。我們需要的是會因應時代需求而應變有執行力的政府組織,能帶領國家人民ㄧ起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

同時,本學會認為,國家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產業空洞化的內政環境壓力。透過國土發展策略的高度,重整一、二、三級產業,避免產業集中與特定範疇,讓年輕世代擁有更多工作的選擇,是現在政府刻不容緩應解決的課題。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前瞻計畫就能解決。呼籲新內閣請別再用鋸箭法來解決問題,而是應該徹底思考,未來的產業經濟如何發展,帶給人民未來的生活新樣貌。

本學會認為,交通課題的最終目標,仍然要克服民眾為了工作,生活與移動的安全,有序與效率。政府存在的目的,不是只有畫圖,不是只有無效的補貼和KPI,不是拿法規來解決業者之微末節的營業秩序。而是要打造一個0-100歲,能夠在可負擔的資源需求下,滿足民眾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移動需求。

明年即將來到選舉年,學會認為,人民不要一個只會打選戰的內閣,而是要一個能夠站在民眾角度思考的內閣,當內閣與人民在一起,選舉的政策說明,自然就能打動人民,讓人民對未來有更多信心。

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尋找適合我們的「國土計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