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機捷號稱2億元淨利,減票價10元到底合不合理?!

機捷號稱2億元淨利,減票價10元到底合不合理?!

1. 在交通部尚未針對北北基桃應也納入竹宜,擴至更大區域的軌道系統票價通盤檢討前,很難稱為合理票價。

2. 區域軌道系統票價是否合理,主管機關交通部應盡速通盤檢討,現今軌道業者只能從營運盈虧,轉換成為票價變動之參考因素之一。

而我們可以先提問:
桃捷的票價計算公式是什麼?
相關因子的現況是什麼?
計算出來的牌價是什麼?
以上問題應先釐清。

而降價是基於市場行銷?
還是反應票價公式計算結果?
更需要釐清。

3. 降價會產生全面性與持續性的營收影響。短期有淨利,並不代表長期財務狀況會好,應該進行生命週期財務試算評估。

4. 桃園捷運目前的首要問題應提升普通車的搭乘率,而直達車的票價與車速相對國外機場穿梭軌道系統票價已是合理範圍,降價亦不會創造運量。故應透過票證系統提供直達車與普通車的單程差異票價,做為降價時優先考慮之調整內容。

未考慮周全而急就章的全盤性降價,不僅不易刺激旅客成長率,也將損害桃園捷運公司體質,乃為短多長空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