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中央日報網路報報導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成立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7-01 13:15:35
閻光濤/整理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於6月27日成立,並舉行第一屆理監事選舉,首屆會長江金山表示,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將力行三項行動目標『累積』、『創新』、『推廣』,期以非政府組織(NGO)的立場,對台灣鐵道各項興建政策,鐵道預定線、聯外運輸、都會發展、到場站轉型更新等議題,進行研究,並與政府及各方面進行對話溝通。

 江金山於會中解釋未來的行動目標,「累積」將要持續提升會員的專業知能,搜羅國內各種鐵道及國土相關資料與訊息,以作為行動的基礎;「推廣」則是依本會宗旨充分向外界推廣有關發展觀念,以及相關知識、技術/管理發展訊息;「創新」為提供有別於官僚或學術體制下的概念,力求觀念上的突破,扭轉鐵道與國土發展的諸多限制。

 在全球一片節能減碳的呼聲中,鐵道運輸正逐漸走回運輸政策的舞台核心,成為21世紀初最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

 台灣在高速公路完成之後,雖然在1989年左右,歷經一波經濟與社會高度成長的榮景;但隨著高速公路運量的飽和,道路建設趕不上汽車成長的需求下,原本壓抑許久的鐵道政策,已經漸漸被重新審視。

 有鑒於先進國家已將鐵道運輸與國土規劃視為一個整體發展觀念,因此,我們聚集了來自國內鐵道運輸(高鐵、台鐵、捷運)背景,以及運輸背景的學者專家、鐵道以及其他運輸的興趣研究者,共同發起「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期以非政府組織(NGO)的立場,對台灣鐵道各項興建政策,鐵道預定線、聯外運輸、都會發展、到場站轉型更新等議題,進行研究,並與政府及各方面進行對話溝通。

【中央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