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請交通部管理媒體的鐵道採訪安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於7月9日上午接獲會員投訴,指稱於某大新聞台播放各鐵道事業遇到夏天高溫時的軌道安全管理問題時,派一男性記者文字記者與攝影記者,前往台灣鐵路局所屬縱貫線鐵路南港-汐科站間,在沒有任何安全裝備以及鐵路局工務人員陪同的情況下,擅自進入軌道淨空內採訪,並以溫度計放置於鐵軌上測定溫度。此舉已嚴重妨害鐵道運轉安全的相關規範,並且將上述行為播放於電視上,誤導民眾可比照擅入鐵道安全界限內,嚴重影響鐵道營運安全。

「台灣鐵道國土學會」認為,交通部及台鐵公關單位,應有義務告知與輔導相關的採訪行為,除要求有關的採訪應當透過正式的申請,由公關單位協助安排安全的地點進行採訪攝影之外;於鐵道淨空內的攝影行為,應當穿著安全裝備(安全帽、反光背心及安全鞋等),再由鐵路工務或路線維修人員陪同安全監視的情況下進入採訪。

目前幾個主要的鐵道營運事業體,包括台鐵、高鐵、北高捷運等,除台鐵對於人員進入軌道區域管理較為鬆散外,高鐵以及捷運部分則有相當嚴謹的規範,因此,有關鐵道的工安事件,三鐵當中也以台鐵的風險最高,突顯該局並未積極提升其管理觀念,仍依照老舊鐵路的陋規來管理,以致形象低落。

此次違反安全的採訪行為,顯已違反鐵路法相關法條,應由鐵路警察依照實際播放內容舉發,交通部也應要求道安會、台鐵加強輔導,邀請媒體到沒有列車運行的閒置軌道進行採訪,以期媒體製作鐵道相關新聞時,能顧及採訪倫理從自身做起,切勿以錯誤認知,間接誘導民眾錯誤的行為。

說明1:
如人員進入鐵道營運正線範圍內維修、施工、採訪、勘查;應由主辦單位向綜合調度所申請獲准後,派定安全監視人員,於調度中心指定區域及時間內陪同進入。行車調度除派發進入路線的授權代碼編號,以便無線電呼叫現場控管外,也以行車命令通知通過的列車駕駛注意瞭望或減速,以免發生危險。

說明2:
鐵路鋼軌受高低溫的變異情形,屬於金屬材料科學的金相(金屬分子)組織變異情形,如近來高溫恐造成鐵軌安全問題,乃是鐵軌材料因為高溫氣候產生內部材料的應力以及應變問題。傳統鐵路的應變多是以魚尾版連結鋼軌,預留伸縮縫隙,以免鋼軌膨脹伸長擠壓的「鋼軌挫屈」變形而造成列車出軌。傳統的火車發出「叩叩」聲響,也因鐵路車輪經過預留伸縮的縫隙而來。

目前,為了鐵路高速化以及控制噪音與振動提升搭乘品質,多採用長焊鋼軌技術,除鋼軌製造的材料配方的演進外,採用新型的路床(道版)與扣件來固持鋼軌,及特殊的伸縮接頭來連結鋼軌,以防止挫屈變形影響行車安全。

新聞聯絡人:發言人 任恆毅 Email: henyi.j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