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另類拼裝車 專家疑品管失控

2011-07-25 中國時報 【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發言人任恆毅和鐵道專家鄭銘彰都說,大陸近年積極發展高速鐵道,拚通車、也拚各項指標全球第一,很可能因此壓縮列車可靠度測試時間,品管容易出問題。

成大交管系教授鄭永祥認為,除非自動防護、號誌系統和後端行控中心全部都失效,否則不太可能會發生列車追撞意外。大陸應針對各種天候或人為狀況建立風險管理機制。

任恆毅說,陸方初步歸因事故是雷擊所致,但他認為難逃人為疏失。大陸軌道系統不至於沒有相關自動防護系統,就算防護系統故障,若行控中心接收不到路線上列車相關資訊,在狀況不明情況下,也應通知列車駕駛先停駛。

鐵道專家鄭銘彰說,大陸高鐵「量」不斷發展,但「質」的控管可能沒跟上腳步,通車前的可靠度、安全和壓力測試都可能不夠精細完整,懷疑品管出問題。

他表示,大陸高速鐵路發展過程不斷強調各項系統自製,但其實是「混合體」,列車、機電系都有參考日本或德國技術,又融合自己研發或經驗來改良,通車前更需要縝密試車。

任恆毅也說,有國外專家直指大陸同一條軌道甚至出現兩種保安系統,難怪會出問題。


引述自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