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航空城捷運線 學者:感覺比較像在炒土地

航空城捷運線 學者:感覺比較像在炒土地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11.07.29 02:56 pm

交通部二度通過桃園航空城捷運線可行性研究,並已報到行政院,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發言人任恆毅認為,交通部草率同意,最後可能會賠錢。

他也批評,交通建設的自償率評估就像在「畫餅」,是在描繪一個「最好的情境」,數字可以操控,但不一定能夠達成。他舉高鐵和高雄捷運為例,當初推估的運量都很樂觀,但現在仍然達不到預估運量。

「國家沒有什麼錢了,錢要花在刀口上。」任恆毅說,高雄、台南、台中、桃園大家都想要蓋捷運,但問題是真的有效益嗎?他直言,桃園航空城捷運線,感覺比較像在做土地、房地產炒作。「政府人物有影響力就同意,這是一種偏差、謬誤!」

任恆毅說,當初高雄捷運完全符合捷運興建的要件,高雄市政府評估也認為有效益。但現在證明,高雄捷運是個失敗的案子,除了上下班尖峰時段人比較多,其他時間很少人搭。

他指出,桃園縣其實早有既有的軌道路廊,與其花大錢蓋一條新的捷運,不如善用現有的鐵路設施,把過去運煤到林口電廠的桃林鐵路,重新規畫成中運量或高架捷運,以目前沿線的人口數,運量應該也不小。但他研判,桃林鐵路沿線土地開發價值低,桃園縣政府「可能興趣不大」。

【2011/07/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