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從縱貫鐵路110年看新馬大車禍】

有關於1021事故,本會今日擬定新聞稿如下,請社會各界參考。

【從縱貫鐵路110年看新馬大車禍】

110年前的台灣,完成了連結基隆港到高雄港的縱貫鐵路,全路在4月20日於今台中市舊山線大甲溪橋接軌實質營運,同年10月24日假台中公園舉行官方通車儀式,並興建接待貴賓的湖心亭,日後成為象徵台中市的歷史建築及市徽意象。

縱貫鐵路的全通,被視為發展史上重要的空間革命,因此,造就鐵路沿線的各大都市與鄉,為台灣國土與運輸發展,墊下百年的發展基石。

這樣劃時代重要的日子,因社會困在選票政治的迷霧中而不被重視,甚至在全通式紀念日前三天,在東部幹線新馬站發生超速翻車事故,造成嚴重的傷亡;對照110年前,大家歡欣鼓舞慶祝交通與國土新世代的願景,不啻為一大諷刺。

官方面對這個事故的態度是很弔詭且鴕鳥的,因此事故處理的混亂也從此開始。

我們從教育到宣傳都在擘劃明日的願景,但新的時代也會帶來新的觀念與技術,經營管理的手法與制度,本來就應該隨著時代適度更新與調整;回顧台灣,卻還是以老思惟在面對與處理新世代的問題,這也難怪總是找不到對的方向去面對與解決問題,短見的以為擋住漲價就好,維修與管理的困境則丟給科層體制去掩飾,眼不見為淨。發生事故,從法務到善後仍是讓民眾是越看越不滿意,其結果就會超越政治與族群的認同,回歸到選票去反映對政府的滿意度上。

人民透過民主政治所企求的,是自由且安全,收入穩定成長的生活型態。如今卻反過來發生這類事故,且不好好給個交待,不也等同是一種殺生的暴政?

以鐵路與其他公共運輸服務來說,台灣的產業環境早就從生產導向走向服務導向,並且從生產物品的價格,轉變到以人為本的價值與服務品質上;所以,官方管理的單位,更應該扮起領頭羊的角色,從主辦機關對人的待遇與態度,運行到服務管理的品質都要成為公民營組織的標竿才對。究竟,我們不是一個未開發國家,虧損了政府也無力改善而任其自生自滅;相對來看,既然台灣的經濟力仍為全世界的中上段班,從這事故來看政府,提供的服務與安全水準,仍然是非常不及格的。

回顧台灣的鐵道安全史,總是烏鴉勸不聽,要等到血的代價才會醒悟改正,亡羊補牢:

※1976年5月,台鐵談文大車禍,使得鐵路車輛與號誌加裝ATS/ATW防止列車冒進。

※1981年3月,台鐵頭前溪大車禍,全面廢除沒有遮斷器欄杆的第四種平交道,自強號電聯車頭加塗警戒虎斑紋。

※1991年11月,台鐵造橋134號誌站大車禍,因1006自強號ATS/ATW故障關閉,於單線交會站,司機冒進號誌擦撞,以前因事故裝的設備失效,之後台鐵就檢討加裝ATP。那以後ATP老化失修,不知又要裝甚麼?

※1999年5月,台北捷運關渡隧道事故,因小朋友闖入軌道區遭撞身亡,導致事後檢討月台端牆的防闖機制。

※2003年3月,阿里山森林鐵路,因虧損導致人員流失與疏失,導致翻車傷亡,林務局尋求各種方法之後,最近收回營運並成立專責組織。

其他大小鐵道事故不及備載,不瞭解官方為何總是一直要用教訓來買經驗? 你們要忽視鐵路營運管理到甚麼程度? 更不用說在2007年因為ATP發生死傷事故的教訓還學不夠,這次又造成更慘重的死傷意外。

這次事故的發生,受到國內外媒體的注目下,我們必須清楚台灣已經是國際間相當重視的成員,這種丟臉上國際新聞的事情,從民間到官方都應該有所自覺與警惕,為了民眾行的安全,也為了台灣的國際聲譽,請政府道歉之後,更要抱定對於風險更謙卑的心態,面對管理與技術的世代差異,建立具有風險辨識能力的組織文化,設立有效的獨立監管調查組織,尊重專業而非內部政治與升遷的裙帶關係,以免類似問題成為國際上對台灣負面觀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