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誰是造成台鐵事故的最後一根稻草?】

有關於1021台鐵6432次列車事故,本會公開呼籲文字如下,請各位參考,並靜待事故調查的初步結果。

【誰是造成台鐵事故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鐵發生了重大的意外事故,對於長期關注台灣公共運輸發展的本會來說,我們心情哀痛,而且深感痛心。

一場嚴重性的軌道事故,包含人,車,路的三類型因素待釐清。是否駕駛或是維修人員操作不當導致列車未依規定速限行駛,是否列車系統發生故障或是系統失靈,是否路線基礎設施維護不良導致列車出軌,或者是有其他複合因素導致列車非預期高速出軌,都靜待調查。

然而,長期已來軌道事故調查都由台鐵行保會與欠缺專業技術儲備的檢調單位辦理,缺乏獨立事故調查機構進行第三方事故調查,使得台鐵軌道事故的原因無法有系統地被調查與資訊公開。隨著台灣目前已有高鐵、台鐵、四座都市捷運系統,加上既有的產業鐵道系統,政府應比照其他先進國家,設立獨立軌道事故調查機構,避免軌道業者球員兼裁判、保障民眾乘車安全。

同時,學會長期以來關注台灣公共運輸系統,台鐵長期以來在每位旅客里程的單位營收中,永遠都是台灣所有軌道的最後一名。在這麼惡劣的情況下,交通部又再次壓制台鐵調整票價,卻忽視台鐵的正向財務的迫切需求。

我們嚴正呼籲,發展軌道系統不是只看興建剪綵通車,軌道的養護與營運需要大量設備與人力,沒有永續的財務結構,如何能苛求擁有妥善且安全的系統。

如果軌道系統沒有完善的營收結構,縱使購入新型列車,但是列車營運的軌道系統、路基結構、電力系統養護品質受到影響,不只是營運效率難以提升,最後連軌道的安全都可能受到影響。

軌道系統興建不難,如何養得前瞻和安全,才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