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改變積習要決心】台鐵真心想改變嗎?

針對交通部昨天公佈的台鐵改善事項,學會擬定以下說明,提供各界參考。

【改變積習要決心】台鐵真心想改變嗎?

台鐵事故四週了,交通部長說台鐵在這四週虛心檢討,並且提出可以劍及履及的改善內容,但是,大家卻看見台鐵仍然瀰漫這一個難改的積習,這個積習不變,買再多新設備都是枉然。

首先,每一個重大事故的列車設備改善,都應該回去看,如果今天裝設了新的設備,可以防範以前發生過的事故嗎?很遺憾的,縱使台鐵裝設了新的限速裝置,仍然完全無法防範2007年的大里號誌冒進事故,從這裡就可以印證,台鐵的改善,還是鋸箭,仍是表面功夫。一間沒有紀律的鐵路營運業者,買新的設備,其實意義不大,因為紀律才是鐵路營運安全的基石。

二者,從事故發生到今日,日前台鐵在松山站又發生一起自強號在車門開啟情況下仍位移列車的事故。這種目前連市區公車都列為重點違規,捷運與高鐵都不可能會發生的錯誤,台鐵不只發生,發生後仍然持續找尋各種可說服人的理由,代表台鐵在虛心檢討,痛定思痛的,只有會議桌上的筆,只有麥克風前面的嘴。

第三,從歷史來回顧台鐵的行事文化,以普悠瑪事故來說,問題被導向ATP的運作問題上,但,歷次重大鐵道事故,都牽涉既有保安系統失修故障,回到人工操作而肇事。顯見主政單位,在採購前的系統可靠度驗證,使用後應有的專責的保修與替代性零件開發的權責單位都付之闕如,總以為買來的新設備是無敵鐵金剛,故障導致事故之後,又在既有組織文化上相互推託卸責,甚至主張採購的人,在購入後早已退休走人,留個爛攤子與問題一堆的系統給後人頭痛,這才是政府在目前台鐵運/工/機/電四大派系相互糾葛下,急需同時去診斷的大問題。

台鐵像是個病人,自以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可以了,可是頭痛與腳痛的病因卻都不願意查清楚,自己亂吃藥、亂動手術,破財之外,又衍生其他病症,造成本來病痛的病灶因為持續忽視未醫治,後果恐怕會更惡化猛爆!

====以下歷史事故補充====
台鐵重大車禍與設施關聯

1976年 談文大車禍:56次對號快冒進閉塞號誌與107次平快對撞,造成29人死亡,檢討於列車加裝ATS/ATW。

1991年 造橋134號誌站車禍 :1006次自強號ATS/ATW故障關閉行車,於單線鐵路交會站超速冒進,側撞1次莒光,造成30人死亡;合併列車發生數次過站不停問題,研議裝設ATP。
2007年大里事故,2018年新馬站普悠瑪號事故,皆因ATP故關閉而造成死傷事故;提議裝設關閉ATP限速裝置。

試問,如果這個設備如果又故障肇事,該買甚麼來加才好呢? 為何不是如高鐵與台北捷運成立專責的電子工廠與研發中心來維持系統的自主維修與妥善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