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鋼軌現裂痕只加固沒換新 專家「佩服」台鐵很敢賭:最嚴重恐出軌翻車

(蘋果日報/2020.10.22/李姿慧)台鐵成功站5月19日發生斷軌,交通部本周一召開安全會議發現台鐵第一時間通報不實,未封鎖路線,讓莒光號和普悠瑪號等兩列車高速通過44公分斷軌處,且3月已知鋼軌有裂痕,卻僅用魚尾鈑加固未換新鋼軌,讓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要求擴大懲處。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今(10/21)表示,魚尾鈑加固是緊急措施,應於一周內換新鋼軌,佩服台鐵很敢賭,最嚴重可能引發出軌翻車。

台鐵成功站5月19日發生斷軌,交通部本周一召開安全會議發現台鐵第一時間通報不實,未封鎖路線,讓莒光號和普悠瑪號等兩列車高速通過44公分斷軌處,且3月已知鋼軌有裂痕,卻僅用魚尾鈑加固未換新鋼軌,讓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要求擴大懲處。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今(10/21)表示,魚尾鈑加固是緊急措施,應於一周內換新鋼軌,佩服台鐵很敢賭,最嚴重可能引發出軌翻車。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鋼軌出現裂痕當下,用魚尾板固定是對的,但這僅是緊急措施,沒有馬上處理會有風險,一周內一定要換成新鋼軌;從照片龜裂方式研判,整個組織結構都毀損,鋼軌內部有嚴重瑕疵,一周內應立即更換新的,否則最嚴重可能會有出軌或翻車風險,「萬一出事,誰負責?很佩服台鐵很敢賭」。

♦美學、行銷花大錢「搞錯重點」 學會:台鐵應投資安全與服務品質

學會指出,台鐵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人力不足,技術出現斷層,若巡軌和養護人力不足,且有其他工程在做,導致賭運氣,就會有風險,台鐵現在的重點應該要放在補足人力,以及技術培養和維修能力的養成和成熟,而不是花大錢、每天都在弄美學搞行銷,「台鐵為何要推美學和行銷,背後原因就是為了提升台鐵形象,但完全搞錯重點」。學會直言,台鐵想要提升形象,就應該要投資在安全和服務品質上。

學會強調,強化維修能力,提升檢查和維修機具,培養技術,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預算和成本,但台鐵拿錢搞美學,做這些事根本沒用,一般民眾對美學很冷漠,但對台鐵安全和服務品質很有感,「真正的服務品質和安全才是選票的根基」。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交通部應該要找機制好好管理台鐵,甚至找外部專家等稽核單位,只要台鐵出問題就去稽核審查,才不會被蒙蔽;若政府做不好,那就應該思考民營化或車路分離管理。(李姿慧/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