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NHK特別節目,與JR東日本配合,深入簡出介紹東京都圈鐵道通勤網的運行管理

台灣與周邊國家在鐵道服務上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政府專業管理能力與態度,一直還停在威權封閉的時代。

如果一直是這樣,那學會的立場,就是站在培力(Empowerment)立場,盡力分享可解讀專業的資訊,盡量把民眾教懂,讓大家能明白鐵道專業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知識領域,就好像消基者團體,盡力去提升提升民眾的消費意識一樣,逐漸對官方、民代、業者進行專業監督。

把知識的黑盒子打開,政府與相關營運者才會慢慢撇除專業的者傲慢與政治鬥爭的思考,誠心誠意去面對真正的問題。這也是現代公民社會必要的養成。

日本NHK製作的特別節目,與JR東日本公司配合,以深入簡出的方式來介紹東京都圈鐵道通勤網的運行管理,很值得一看。

歡迎大家分享,共同提升對鐵道事業管理的專業視野。

https://www3.nhk.or.jp/nhkworld/zt/ondemand/video/4001374/